Friday, December 25, 2009

为自己而活


长颈鹿建了一栋高大挺拔的豪宅,森林里的动物纷纷前去参观,个个都称赞:“这屋子真够气派!”野鸡见状,非常妒嫉,连忙回家将自己的茅屋拆掉,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建了栋与长颈鹿同样高大豪华的屋子,以为这样就可以提升自己的地位。

屋子建好后,所有的动物都前来参观。当大家赞叹时,野鸡得意非常。 不久冬天到了,野鸡住在自己冰冷的家中,缩成一团。不过只要有人来拜访,它便装成一幅轻松愉悦的模样。有一天山雀来了,见屋里很冷,便说道:“不要总为别人活,要为自己活,贪慕虚荣最后吃苦的总是自己!”野鸡非但不听,反而振振有词地教训山雀:“桐油埕始终都是装桐油的!你总跳不出自己的框框,目光短浅怎么能成大事,应当不断追求卓越!”天气一天天变冷,野鸡也一天天挨冻,但它只要一想起别人的赞美,便又无怨无悔,最终冻僵在赞美声中。

别人的赞美固然可以增长信心,但总是活在赞美中,甚至为了赞美而生存,难免会失去自我。为虚荣名利所累,会给人生增添许多不必要的负担,也更容易从中迷失自我。认清自己,为真实而活,才能建立自己真正的荣耀。




1 comment:

  1. Brader, happy new year!

    why u so busy recently? You've done what you told us in Mui ne see side bbq there? haha, i think so, no wonder so busy~^^

    ReplyDelete